瞭解孕婦心理期望,有助丈夫幫助孕婦心理調適 & 分享: 孕期中的情緒變化


瞭解孕婦心理期望,有助丈夫幫助孕婦心理調適

瞭解懷孕的妻子對丈夫的期望,對於丈夫幫助妻子順利度過孕期十分有利。

以下資料是大多數孕婦對丈夫的期望:

一、希望丈夫非常高興地與我共同分享懷孕的快樂、擔憂。

二、理解我情緒上的變化,在我心緒不佳時給予我一些安慰。

三、抽一點時間陪我去醫院做檢查,瞭解孩子的情況與有關變化。

四、現在的我非常厭油膩,對許多味道極為敏感並難以忍受,我希望丈夫能幫我調整飲食,支持我度過這一階段。

五、此時的我,對性生活沒有什麼興趣。可能是因為還沒有完全適應身體上的變化,以及對體內孩子的擔心。因此,我從內心希望丈夫能夠瞭解並理解我的苦衷。

六、孕早期是妊娠反應最強烈的一個時期。作為剛剛懷孕的我,會因為噁心嘔吐、倦怠懶散、身體不適而感到心煩意亂、脾氣暴躁。儘管我儘量克制自己的情緒,然而,還是常常發脾氣。此時,我特別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夠注意到我的性情和心理的變化,能夠容忍我,替我分擔一些煩惱和憂慮,為我和胎兒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祥和的生活環境。

七、當我因懷孕出現妊娠反應,因體形外貌發生改變而鬱鬱不樂時,我希望丈夫能耐心勸慰我,接納我,鼓勵我,多花些時間陪伴我!

八、當我關注孩子時,我希望丈夫能與我一起想像孩子未來活潑的形象,關心孩子的健康,為孩子設計出生後的成長計劃。如果丈夫與我共同討論這些具體生活時,我的心裡會感到莫大的安慰。

九、丈夫明明知道吸煙對身體的危害,卻一直無法戒掉。現在,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希望丈夫能戒煙,至少不要在我的面前吸煙。如果讓丈夫到室外吸煙,我知道這很難為自己的丈夫。但為了未來的孩子,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

丈夫幫助孕婦心理調適

母親對胎兒有著密切的心理聯繫,母親對胎兒有任何厭煩情緒,都不利於胎兒的身心健康。

一、引導妻子

妊娠早期,胎兒未定形定性,丈夫要多引導妻子接觸一些美好的事物,多有一些美好的想法,多做一些有益的活動。妊娠中丈夫除了讓妻子多看一些能激發母子情感的書籍或影視片外,還要多與妻子談談胎兒的情況。如:詢問胎動,提醒妻子注意胎兒的各種反應;與妻子一起描繪胎兒在媽媽子宮中安詳、活潑、自由自在的形象;一起猜想寶貝的小臉蛋是那麼漂亮逗人,體形是那麼健壯完美。

可別小看這些,要知道,這對增加母子生理心理上的聯繫,增進母子感情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丈夫要引導妻子去愛護腹中孕育著的胎兒,切不可因妊娠反應、妊娠負擔或因肚子大起來影響了外貌、體型,臉部出現色素沉著,損害了自己的外貌……等,就怨恨腹中胎兒。許多實驗都證明,母親對胎兒有著密切的心理聯繫,母親對胎兒有任何厭煩情緒,都不利於胎兒的身心健康。

二、開導妻子

對丈夫來說,如果您的妻子孕後愛發脾氣,丈夫則不能擺開架式和妻子吵。丈夫理當先克制自己,然後勸妻子克制。丈夫要多與妻子溝通,排解妻子心中的鬱悶。對於發怒的害處,尤其對胎兒的害處,丈夫要多加提醒,每一位妻子都會愛護腹中的胎兒放棄發火的。

發怒是由強烈的刺激引起的一種緊張情緒。丈夫要儘量避免讓妻子受到這種強烈刺激,多創造緩解孕婦緊張情緒的外環境,引導妻子學會自我放鬆和自我平衡。

三、照顧妻子

妻子妊娠反應時,丈夫要多方面對妻子體貼和照料。既要在精神上給予多關懷,而物質上也要多下功夫。丈夫要多為妻子準備一些適口、清淡、易於消化的食物。丈夫還要儘量說些風趣的話,講些幽默的故事和笑話,使妻子心情開朗。

丈夫在這個時候可不能計較妻子的"無名之火",千萬不能和妻子一般計較。要多陪妻子散步,讓她多呼吸點新鮮空氣,這樣對胎兒大有益處。丈夫的一片愛心,是妻子消除煩躁心理的一劑良藥。愛,能戰勝一切困難。

四、體貼妻子

另一個值得的是:妊娠前期和後期,夫妻同房易引起流產、早產或陰道感染;在產前一個月性生活頻繁,可引起胎兒呼吸困難和黃疸等。婦女在妊娠期對性的要求多半不高,因而節制房事的主要責任在丈夫身上。況且,孕早期和孕後期的性生活的確會引起寶貝流產或早產,那樣的話,丈夫就可能追悔莫及了,孕中期也不適合太頻繁的性生活,因為性生活的壓迫,會加重孕婦腹部的壓力,使胎兒受壓,而且還會使孕婦呼吸急促,血流不均,造成胎兒暫時性氧氣不足。所以丈夫多以克制為本,寬大為懷,積極為妻子創造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尊重妻子的意思,幫助妻子順利度過十月懷胎期。

丈夫對胎教的參與,不僅僅限於輔助妻子,還可以直接對胎兒進行胎教,丈夫貼在妻子的腹部對胎兒講話。胎兒是完全能聽得到的。所以,丈夫除了通過對妻子的愛心來影響胎兒外,還可以直接對胎兒建立聯繫。寶貝在胎兒期就會感受到父愛,會促進日後與父親建立起親密關係。

五、幫助妻子

當妻子由於妊娠而心情憂鬱時,做丈夫的此時可別被妻子的情緒所感染,相反要多體諒和理解妻子。妻子情緒上的變化,很大程度是由生理上的變化引起的,妻子委屈地哭,絕不是你們之間的感情出了什麼問題。而對情緒低落的妻子,丈夫要儘量表現出寬宏和溫馨,引導妻子控制自己的情緒,多為寶貝著想,因為低落的情緒對胎兒的發育實在沒有什麼好處。

丈夫要啟發妻子對寶貝的一片愛心,轉移開妻子對煩惱事情上的注意力。儘量多陪妻子做一些開心的事,和妻子一起讀有關書籍,欣賞音樂,和妻子到戶外重溫一下戀愛時的夢,這樣既可以增進夫妻之間的感情,也會使妻子心裡充滿愛意和甜蜜,妻子的這種情感會隨時傳遞給腹內有胎兒,使胎兒在一片愛心中茁壯成長。

六、陪伴妻子

分娩前,妻子行動不便,對妻子要多方照料,體貼入微。每日與妻子共同完成胎教的內容。這已到了胎教的最後一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節,夫妻一定要把胎教堅持到底。此外,丈夫還需要每日陪妻子活動、散步,這有利於宮縮,但不可讓妻子太疲勞了。

丈夫在妻子妊娠中始終扮演著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如果妻子在妊娠中遇到了棘手的問題。鼓勵妻子,給她以力量,幫助她樹立堅強的信念,這同時也會鼓勵胎兒同母親一起來戰勝困難,培養胎兒的堅強性格,孕婦的心理調理過程,同時也是胎教的過程。

分享: 孕期中的情緒變化

懷孕是一件喜事,但除了快樂與期待之外,幾乎大部分的孕婦從一開始懷孕時就在擔心和煩惱—驗孕棒上到底是ㄧ條線或兩條線?要上哪家醫院產檢,找哪位醫師接生?孩子正常嗎?會不會有唐氏症呢?自然生產還是剖腹生產好呢?陣痛會不會很痛?要不要採用"無痛分娩"?以後要哺餵母乳嗎?…..諸多的問題,從驗孕棒顯示兩條線開始,就深深困擾著孕婦。

尤其是根據國外統計資料,有接近一半的寶寶是在非預期下受孕的。也就是說有一半的懷孕婦女比別人要多一樣事情煩惱:是否要生下這個寶寶?此時除了男女雙方的意願外,經濟狀況、婚姻狀態、社會背景及宗教信仰等都會影響是否繼續懷孕的決定。也因此孕婦容易會對腹中的寶寶有愛恨交織的矛盾情緒出現。即使是計畫中懷孕,面對家中新成員的到來所伴隨的經濟壓力、工作計畫需要改變、以及恐懼懷孕分娩將帶來的不適及種種其他的壓力,孕婦一樣容易不安沮喪或是情緒激動。

正常的情緒變化

孕婦心理的變化大致上可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妊娠期(前三個月)

這時期的胎兒對孕婦來說很不真實,既無胎動的感覺,肚子又沒有變大。而懷孕初期給孕婦帶來的身體不適,使得有些孕婦心理上還不能適應從為人妻到為人母的角色改變。在這個時期孕婦的情緒常常很不穩定,容易生氣,而且依賴性較強。

第二妊娠期(4 ~ 8個月)

由於這時期懷孕不適的症狀會減輕,身體的狀況也好轉,所以心情會較平靜。再加上開始可以感覺到胎動,因此逐漸意識到腹中胎兒是真實的;也因此準媽咪和寶寶之間的聯繫會更緊密。準媽咪會開始想像寶寶的外表並將寶寶視為自己生命或身體的一部份;生活重心及話題集中在寶寶身上。雖然此時期孕婦情緒較為穩定,但由於害怕生下畸形兒,恐懼感會相對增加。大致上這時期的孕婦容光煥發,表現出母親的幸福、驕傲與責任感。此時期準媽咪的食慾和性慾會較旺盛,但反應能力較差。

第三妊娠期 (9個月後)

此時期是孕婦身體負荷較大的時期,由於胎兒快速發育、孕婦行動不便且面臨即將生產的恐懼,再加上要準備嬰兒出生後的生活必需用品。因此不論在身體上或心理上都有較大的壓力。孕婦漸漸視胎兒為一獨立個體,不再想像胎兒外貌反而對自己生產的過程有較多憂慮,越接近預產期越緊張。除此之外,有些孕婦會煩惱自己身材變形、皮膚變得黯沉,擔心自己變醜會失去丈夫的寵愛。有些孕婦則擔心孩子出生後會成為大家注意的焦點,進而改變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所以,這個時期的孕婦很容易焦慮和激動。

危險警號

懷孕的時候,準媽咪往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即將有個家庭的可愛新成員;憂的是—生活從懷孕開始就變的不同了,先是賀爾蒙的變化對身體造成多方面的影響:食慾不振、身材圓潤以致行動不便、皮膚失去彈性、膚色較為黯沉,甚至產生妊娠紋;再者因為新生命的到來,孕婦需面對許多未知的事情,難免會感到憂慮及煩心,因此不可避免的常常會有情緒上的波動。這是很正常的現象,通常不需要太過擔心。但若是孕婦發現自己有以下的情況則需特別注意:

1. 總是感到悲傷或不愉快,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

2. 常常失眠或難以入睡,容易驚醒或很早起床。

3. 感覺全身不舒服,或有找不出原因的疾病症狀。

4. 很難清楚的思考,常常胡思亂想。

5. 常覺得沮喪,甚至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大多數孕婦會經歷心情低落、疲倦、失眠、焦慮等症狀,但這些症狀一般只會出現幾天而已,若症狀持續超過兩週以上則需尋求精神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診斷。

準媽媽應如何調適

最近大家相當重視「胎教」,不管是唸書給肚子裡的寶寶聽,還是放點輕音樂,雖然還不能夠證實對寶寶將來的發展確實有影響。但是孕婦若能適當地控制自己的情緒變化,讓自己的情緒不要太激動,對子宮內的小生命確有相當助益的。若是懷孕時期準媽咪的負面的情緒太多,對肚子裡的小寶貝或許會有不好的影響;相反的若是孕婦能以喜悅的心情度過懷孕時期,則小寶貝往往也能健康穩定地成長。懷孕時期如果準媽咪感到憂慮或煩心,不妨向家人尤其是先生傾訴,相互溝通慰藉。準爸媽千萬不要把心思全放在腹中的小寶貝身上,而忽略了另一半的感受。以下是一些改善情緒的方法,準媽咪們可以試試看:

1.煩惱或悲傷的時候,可以尋求家人或朋友傾訴心情。

2.每天要花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盡量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3.自我要求不要太高,懷孕中若有任何不順利不是媽媽的錯,應該要想開一點。

4.應該抽空參加"媽媽教室",並且找時間閱讀相關書籍,增加有關懷孕的知識,才不會一遇到小問題就驚慌失措,手忙腳亂。

5.不要害怕行動不便而老是待在家裡,應該多找時間接觸戶外,放鬆心情。

先生、家人應扮演的角色

懷孕其實不光是孕婦一個人的事,家人都應該從旁協助,尤其現在都是小家庭居多,先生更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小寶貝是兩個人愛情的結晶,為了讓它能夠健康安穩地在媽媽肚子裡成長,準爸爸應該適時地關心、鼓勵與支持準媽媽,並應該充分理解孕婦懷孕時期的情緒變化,給予妻子體諒與包容。準媽咪在懷孕的時候容易脾氣暴躁、反覆無常,較容易和家人尤其是伴侶發生口角或是衝突,這是因為腹中孕育了小生命所帶來生理上的影響,先生應該要了解孕婦處於特殊時期,盡量體諒妻子。以下是一些準爸爸要注意的地方:

1.不要因為妻子懷孕後變得臃腫或是皮膚暗沉甚至產生妊娠紋而嫌棄妻子,尤其不要口頭上刺激孕婦;應常常給予孕婦讚美及安慰,有時候,"善意的謊言"也是有必要的。

2.找時間陪伴準媽媽一起參加"媽媽教室",也可以和妻子一起閱讀相關書籍增加知識,為另一半建立信心;同時更多的了解也能帶來更多的體諒。

3.抽空陪伴妻子,不管是散步、聽音樂、讀書都好,除了對日後生產順利會有幫助以外,也可以藉由散步的時間多和對方溝通,以減低孕婦的憂心。

4.妻子情緒激動時丈夫的一句溫言婉語、一個擁抱、一個愛撫是最好的利器了往往可以讓妻子平復下來;切不要與之衝突,自己一定要保持情緒上的平穩。

5.一起和妻子選購育兒用品,並且認真地和妻子討論育兒計畫及家庭的未來發展;深切地讓妻子感受到懷孕並不是她一個人的事,如此會讓她更有信心及安全感。

結論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只要家人能夠適時地從旁協助、丈夫能夠發自內心地體諒孕婦的辛勞,對另一半多關心、少埋怨就能夠幫助孕婦維持好心情。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維持夫妻間的感情、安撫孕婦的情緒,更可以增加準媽媽對懷孕的信心及安全感。相信在充滿愛的快樂環境中成長而誕生的,也會是個快樂寶寶。

發表迴響

